基础物理教学团队申请表

  张松锋        2015-05-25        969
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团队
申 请 表
                                 
团队名称      基 础 物 理      
 
团队带头人:    杜 远 东       
 
所属系、部:    物理与电子工程系 
 
一、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基础物理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以及基础物理实验等课程,是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物理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基础物理教学团队是在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基础物理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的,成立于我校建校初期,在古杰一、李玉振、王新民等一批在省内有较大影响的老教授带领指导下,团队形成了治学严谨、踏实敬业、思想活跃、理论联系实践的良好氛围。长期以来,团队教师继承优良传统,注重教学质量,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围绕着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中学物理教育人才,深入进行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特别是近年来,基础物理教学团队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等项目为依托,在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中取得了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和方法多样的优秀教学成果,大幅提高了基础物理课程的教学质量,为我校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们深深感到一流的课程需要一流的教师,为此,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是团队的一项核心工作。通过教研活动、学位计划、人才培训和引进等措施近年来师资队伍的结构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现有教师20 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 6人,讲师9人,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 ,硕士学位的教师8人。45岁以上6 人,35到 45岁10 人,35岁以下4人。团队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 。团队教师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很强,学术气氛浓厚,学术思想活跃, 中老年教师师德好,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有明显教学特色;青年教师学历高,基础好,上进心强,教研水平提高很快。整个团队是一支团结、协作和事业心强的教学科研集体。
    团队负责人杜远东教授,物理与电子工程系主任,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周口市优秀教师,周口师范学院优秀教师、首届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杜远东教授治学严谨、师德高尚,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对基础物理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探索, 主持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有较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是大家可以信赖的教学团队带头人。常加忠教授,实验中心主任,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周口市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文明教师。
团队成员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将现代教育知识和技能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将本学科研究领域的新动向、新知识、新成就、新方法及时地引入到课堂教学中,给教学内容增添新的知识及研究型的内容,以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引导和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工作中,注意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其逐步科学化、现代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以改革求发展、求效益。
经过不断的努力,团队在基础物理课程建设和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近年来,完成省级教改项目4项,学校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数十篇;其中“ 师范物理专业学生自制教具能力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学实验仪器研究” 、“光学开发式教学模式研究”,“教师进修院校及中师物理教学课堂模式研究”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二等奖。《原子物理》荣获省级优秀课程,主编出版基础物理课程主辅教材2 部;编写基础物理CAI教学软件 5套、基础物理电子教案5 套,建立了网络教与学信息中心,开发完成物理演示仪器 26套。这些教学成果的转化应用、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学生营造一个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进行探究式学习的学习环境,形成了一套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重点,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提高的基础物理课程教学体系,培养了许多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毕业生。2006年、2007年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物理学专业的第一、二届学生在河南省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有 4人获一等奖, 3人获二等奖,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团队非常注重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的培养,使得青年教师多人次在我校的教学竞赛中获奖,例如青年教师李韶峰在今年学校举行的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中荣获第二名,并在教务处和人事处的组织下,为青年教师讲了示范课。
 

二、团队成员情况

1.带头人情况:
 

姓    名
杜远东
出生年月
1958.08
参加工
作时间
1974.03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    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研究生/学士
授予单位
河南大学
授予时间
1982.06
高校教龄
25年
职    称
教授
行政职务
系主任
办公电话
0394-6082571
移动电话
13033951236
电子邮箱地址
duyuandong@zknu.edu.cn
获奖情况
(1)200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
(2)2001年获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获奖人)
(3)2006年获周口师范学院首届教学优秀奖一等奖
(4)1998年获河南省省级文明教师
(5)2000年获周口市优秀教师
(6)2000年获周口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获奖人)
(7)2005年获周口师范学院师德建设标兵
(8)1993年获周口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一获奖人)
(9)多次获周口师范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主要学习
工作简历
1974.03-1978.09黄泛区农场教师
1978.09-1982.07 河南大学学习
1982.07-1991.07周口师范学院教师
1991.07-1993.07武汉大学学习
1993.09-2005.09周口师范学院教师
2005.09-2006.06郑州大学学习
2006.06―- 周口师范学院教师
 
               

2.其他团队成员情况
 

姓   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专业技
术职务
最高学
历/学位
毕业学校
/专业
签名
常加忠
1964.8.
教授
研究生
在读硕士
郑州大学/物理学
 
金  刚
1958.11
副教授
本科
学士
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
 
张献图
1962.7
副教授
本科
学士
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
 
钱  萍
1968.8
副教授
研究生
博士
北京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
 
支联合
1967.9
讲师
研究生
博士
中科院高能所/粒子物理与核物理
 
刘奎立
1975.3.
讲师
研究生
博士
华中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
 
陈秀明
1957.3
副教授
本科
学士
河南大学/物理学
 
韩首瑛
1948.1
副教授
本科
学士
河南大学/物理学
 
陈伯俊
1965.8
讲师
本科
学士
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
 
周俊敏
1965.8
讲师
本科
学士
华中师大/物理学
 
李韶峰
73.3.5
讲师
在读硕士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
 
王莉华
1972.10
讲师
本科
河南省教育学院/
物理学
 
郑崇梅
1948.11
高级实验师
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
 
戴成梅
1971.11
实验师
在读硕士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应用
 
李  健
1969.9
工程师
在读硕士
华中师大/物理学
 
徐朝辉
1978.3.6
讲师
在读硕士
西北大学/光学
 
李春阳
1979.1
助教
在读硕士
河南大学/凝聚态物理
 
胡  釜
1982.1
助教
在读硕士
西南大学/凝聚态物理
 
宋宏权
1980.1
助教
本科
学士
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
 

三、教学情况

1.主要授课情况:(2004年以来)

课程名称
授课人
起止时间
总课时
原子物理学
杜远东
2004.09---2005.01,2007.09---2008.01
160
大学物理(前沿专题)
杜远东
2004.02---2004.07
2005.02---2005.07
2006.02---2006.07
150
原子物理学
胡釜
2005.09---2006.01
2006.09---2007.01
160
热学
常加忠
 
2005.02---2005.07
2006.02---2006.07
2007.02---2007.07
240
热学
李春阳
2004.02---2004.07
80
光学
金刚
 
2004.09----2005.01
2006.09----2007.01
160
光学
韩首瑛
2005.09----2006.01
2007.02----2007.07
160
近代(原子)物理
钱萍
2007.09----2008.01
60
大学物理(前沿专题)
钱萍
2007.02---2007.07
50
近代(原子)物理
徐朝辉
2004.09----2005.01
2005.09----2006.01
2006.09---2007.01
180
力学
张献图
 
2004.09-----2005.01
2005.09-----2006.01
2007.09-----2008.01
360
力学
韩首瑛
2006.09----2007.01
 
90
大学物理
陈伯俊
2007.02-----2007.07
80
大学物理
刘奎立
2004.02-----2004.07
2005.02-----2005.07
160
大学物理
周俊敏
2005.02-----2005.07
2006.02-----2006.07
160
大学物理
李韶锋
2007.02--- -2007.07
2007.09-----2008.01
160
电磁学
支联合
2006.09-----2007.01
90
电磁学
陈秀明
2007.09-----2008.01
60
普通物理实验
郑崇梅,徐朝辉
戴成梅,宋宏权
李  健,王莉华
2004.09-----2007.01
1560

2.教材建设情况:(主要教材的使用和编写情况)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力学
漆安慎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6年
国家教委普通高校“九•五”规划重点教材
热学
梁绍荣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4年
国家教委普通高校“九•五”规划重点教材
电磁学
梁灿彬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
国家教委普通高校“九•五”规划重点教材
光学
姚启均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年
教育部面向21世纪的教材
原子物理学
褚圣麟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79年
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新编光学教程
金刚等
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1996年
“世行”贷款资助项目
大学物理实验
常加忠
吴定允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6年
高等师范院校新世纪教材

3.教学成果获奖情况:(限省级以上奖励)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奖励级别
时间
师范物理专业学生自制教具能力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
一等奖
2001
中学实验仪器研究
河南省优秀成果
二等奖
1999
对师专原子物理学课程的改革
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
一等奖
1997

4.教学改革项目:
(省部级以上、2000年以来,如精品课程、教学基地等,限15项)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理工科学生学习评价体系研究
0
河南省教育厅
2003--2006
科学实践中的审美特征研究―使用极限方法表现审美特征
0
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
2003--2006
中学生创造性人格.创造性思维与学业成绩相关研究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弱势
0
河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
2003-2005
教育学院及中师物理教学课堂模式研究
4000元
河南省教育厅
2000-2003
博文数学计算检练器
7000元
河南省科技厅
1997―1999
光学开放式教学模式研究
10000美元
世界银行贷款
1995-1998
光学精品课程
2000元
周口师范学院
2006---

5.教学改革特色

一、团队设置特色
    “基础物理学”课程教学团队是在基础物理教研室的基础上,以学校重点学科、精品课程建设为依托,在团队全体成员长期努力下发展而来,其主要任务是:开展教学研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提出教学要求,组织实施教学计划,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团队设置具有:
1. 教学水平高,拥有杜远东、常加忠、金刚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教研能力突出,在校内课程教学中有一定影响的正、副教授;
2. 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光学”、“力学”学校精品课程建设,促进了团队发展,在课程改革和建设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为团队高起点的向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 团队的学术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发展力强,青年教师基本具有硕士学位,一些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十分优秀.所有成员既是教学一线的实践者,又是科学研究(含教学研究)的承担者,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富有活力和朝气。
 
二、课程特色与教改措施
为了全面地提高基础物理学课程的教学质量,我们本着“厚知识基础、重实践能力、发展创新精神、提升全面素质”的培养原则,以培养21世纪人才为目标、以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为先导、以优化课程体系、改革创新教学内容为基础、以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为核心,努力实现“三个结合”,即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结合,个性发展与共性提高结合。从教学大纲修订、教材体系建设、教学硬软件环境改善到课堂教学、课外指导、习题作业、考试、考核办法和实践性教学等环节改革, 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基础物理教学体系。
1.全面修订教学大纲。既注意课程所具有的基础性的特点,精选经典内容,夯实物理基础,使学生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做好准备;又兼顾知识内容的先进性、前沿性和科学性,穿插近代,使学生的知识结构尽早尽快地与近代物理、理论物理的知识接轨,既提高了学生能力,又很好处理了与其他相关课程的协调关系。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知识同生活中的物理以及当代科技进步联系起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制定了完善的教材选用规划。精心选择基础物理学课程的各科教材,基础物理学基础上选用了教育部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的教材或者是获奖教材,以保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的要求,同时兼顾地方、学校特点,自编了部分教材,使教材体系更加完善。
3.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着力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着力营造一个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教学环境,教学方法先进灵活,能启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潜能,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首先,课堂教学主要是讲思路、讲方法、引问题、重启发,不再是面面俱到,而将一些通过思考可以自己掌握的内容留给学生自己去研究探讨,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课外作业形式多样,有常规作业、小组讨论、小论文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第三,积极探索与实践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考试方法的改革,采用平时作业、小测验和期末考试相结合的评分方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试题库,以实行教考分离,促使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知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个人知识建构。第四,对于相对简单的一些课程内容,在提前布置、指导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自学、备课、设计教案到登台讲授实践各个教学环节,这一方面了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以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第五,制做编写CAI课件,应用多功能教学设备和电子教案,结合传统的黑板板书,便于控制适当的课堂教学容量,为提高教学效果提供了物资保障。                                                     
4.改革基础物理课程体系、课程结构,使基础物理教学向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拓展。开设“基础物理(二) ”选修课,通过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强化训练,使学生的知识基础更加牢固,理解更透彻,运用更自如。同时拓宽知识面,适当增加基础物理与现代宇宙学、非线性物理、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之间联系的教学内容,以适应学生以后在多方向发展的要求。
 
三、实验教学和实践性教学
为了全面地提高基础课实验教学质量,多次修订物理实验教学大纲,改善教学硬软件环境。
1、以素质教育为目标,建立物理实验课程新体系:打破了传统的力、热、电、光、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的封闭体系,建立了以基本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研究性实验等组成的实验课程新体系。
2、注重物理实验内容的时代性与先进性,注重实验内容的设计性、研究性:
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多数实验内容中涵盖了不同层次的设计性、研究性内容,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3、指导 、引领学生自制中学物理教具和演示实验仪器,将团队在“ 师范物理专业学生自制教具能力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中学实验仪器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增强学生的设计、动手能力,提高学生所学物理知识的认知水平,为今后从事中学物理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4、注重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师在课堂上提出一些有趣新奇的
物理现象来引出问题,留给学生在课堂之外通过资料查询、合作讨论、积极思考、自行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潜能和创新意识,内容可覆盖力、热、声、光、电和近代物理的主要方面。我们不定期举办一些物理小制作、小发明,小论文竞赛,通过竞赛,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都得到了培养,不仅使学到的知识得到认识上的升华,而且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才干,并且还培养了学生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四、资源建设
1.自编的教材资源 :
金刚主编:新编光学教程  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常加忠主编:大学物理实验  河北教育出版社
2.研制和开发的硬件资源:
  自行研制开发的演示实验仪器:
① 纵横波联合演示器
② 门电路实验箱
③ FM-CJ-Y-1/4型柴油机模型
④ P-JB-Y-18/45型机械波动演示器
⑤ D-JE-LY-10/150型焦耳定律定量演示器
⑥ F-QT-LT-320/500型气体定律演示实验器
⑦ BT-SZ-CT-00型通用实验支架
⑧ FM-QJ-Y-1/4型汽油机模型  
⑨ L-YYS-F-300型液体内部压强与深度关系演示器
⑩ L-FY-Y-50型浮力原理演示器
3.编制基础物理课程试题库:计有
    力学试题库
    热学试题库
    电磁学试题库
光学试题库
原子物理学试题库
4.开发的软件资源:
1)购置、下载的课件
力学课件4种
    原子物理课件5种
光学课件5种
电磁学课件4种
热学课件5种
大学物理课件6种
2)研制、编写的课件
原子物理电子教案、课件、学习指导、习题解;
力学电子教案、课件、学习指导、习题解;
光学电子教案、课件、学习指导、习题解;
电磁学电子教案、课件、学习指导、习题解;
热学电子教案、课件、学习指导、习题解;
大学物理电子教案、课件学习指导、习题解。
5.网络教学特色
    在周口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网页,设置有基础物理教学信息中心栏目,为师生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教与学平台。

6.教学改革论文

论文(著)题目
期刊名称、卷次
时间
面向中学教育新形势,培养合格中学物理教师
中国高效教育与科研(物理卷)
1997.04
“光学开放式教学模式研究”报告
 
周口师范学院学报第十六卷总第61期
1999.3.
设置Flash中MC对象的可移动性模拟实验装置的连接
物理通报,2003.11
2003.11
改善物理课演示实验现状的途径
周口师范学院学报第十卷第三期
1993.9
试论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德育
周口师范学院学报
1997
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方法浅探
长白论丛
1999. 6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落实素质教育目标
中国教育教学杂志
2005. 8
物理学发展史中的科学机遇
技术物理教学
2006.2
物理教学导入方法的形象性
河南教育学院学报
2002.1
浅析物理教学的间接导入
技术物理教学
2002.2
论物理美育因素的应用价值
技术物理教学
2004.2
物理学发展史中的科学机遇
技术物理教学
2006.2
 
四、科研情况
1.科研项目(限10项)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硅基发光材料研究
1万人民币
省教育厅
2002-2005
中学实验仪器研究
4万美元
国家教育部
1993-1997
光学开放式教学模式研究
1万美元
国家教育部
1994-1998
Half-Heusler结构半金属材料的磁特性研究
1万人民币
省科技厅
2003-2005
TiO2光催化剂及其植物病虫害防治研究
5万人民币
省科技厅
2002-2006
光催化技术对植物病害防治研究
1万人民币
省教育厅
2002-2005

 
2.科研转化教学情况

 
我系自1994年以来全面提出了培养物理专业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教学改革模式,并从1995年开始实施新的教学模式。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思路和实践效果方面有重大突破,得到了省内各高校同行的广泛认同,在省内享有较高声誉。“师范物理专业学生自制教具能力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于1999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一改革思路和教学实践在全省高校起到了广泛的示范、辐射作用。 1999年以来我校被邀请在全省物理教学研讨会、物理课程报告论坛等重要会议上作了多次大会或分会邀请报告;
      由我校提出的对师专原子物理学课程的改革的设想,与商丘师范学院合作研究,经过两年的实践,教学效果显著,取得了成功,在全国原子物理教学研讨会进行了介绍,得到同行的赞扬,于1997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我系自2005年根据教师教育新形势,提出培养物理教师新的培养模式,在2002级物理学本科和2003级物理教育专科中进行了试验,取得了初步成效,有四位学生在河南省师范院校毕业生教学技能大奖赛中获得奖励,其中有两位荣获一等奖。于是我们在2006年申报我校教学改革项目,获得了学校重点支持,经过研究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今年的毕业生参加河南省师范院校毕业生教学技能大奖赛中又一次获得优异成绩,得到了省内专家的高度称赞,有多所院校物理系的老师请我们介绍经验。该项研究必将推动我系乃至我省物理教师的培养。
 

五、团队建设计划

为建立一支教育理念新、业务能力强、创新素质优、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的基础物理教学团队;为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手段和方法、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深入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营造一个适应大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实践的教学环境;为促进团队全面、可持续、健康发展,基础物理教学团队今后的建设规划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团队师资队伍建设
围绕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物理学专业建设、“光学”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通过教研活动、学位计划、高校培训、人才引进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整合团队结构,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坚持以老带新、集体研讨、个别指导的方法对年轻教师进行培养。团队将定期召开教学、学术研讨会,继续坚持在每学期的教学中,副教授以上教师与年轻教师组成一个教学组,在教学实践中与他们交流,对他们给予指导,同时积极支持中、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国际的教学研讨会,鼓励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二、加快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基础物理各科教学大纲
在教学大纲的修订和优化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训,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实现“三个结合”,即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结合,个性发展与共性提高结合。此外,要处理好基础物理与理论物理、物理知识与数学知识、加强基础和拓宽视野的关系。要加大教材建设力度,改革完善考试、考核办法。
三、加强精品和优秀课程建设
加大精品课程的建设力度,实施“精品、优秀课程建设工程”,以精品课程、优秀课程为核心建设课程群,在此基础上建成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
四、大力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
大力推进以多媒体、数字化为核心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现代化的教学平台,在注重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一个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水平。到2010年,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课程达到95%以上。
五、进一步改革实验教学 
改革实验教学体系,进一步提高开放实验项目的数量,加强开放实验项目的管理;开放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能充分满足学生的创新欲望,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要通过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所占比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六、建设基础物理教学网络平台
利用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网站,进一步完善网络教与学信息中心,为学生的基础物理学习提供网络学习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一个具有很强交互功能的学习、讨论的平台。设立课程介绍、信息发布、教学资源、探索园地、网上测试、资料下载、作业提交、物理论坛、学生建议等栏目。通过这一平台学生可自主地进行学习、预习、复习、提问、讨论和自我测试等。教师也可通过教学网站向学生发布信息、上传教学资料(电子教案、习题题解等)、并在网上与学生交流、答疑等。
七、加强教学研究
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教学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立项的扶持力度,今后5年争取校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立项3-5项,省级1-2项。对于已立项的课题,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各教学立项课题的顺利完成,并争取在获奖层次上有新的突破。
八、加强科学研究
坚持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提高教学的方针,充分认识科研工作在提高教学质量、团队声誉、学术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为科技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鼓励教师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加强学术交流,鼓励学科交叉和渗透,强调科技创新意识。
九、部分课程实现双语教学
   为了使教学内容现代化,与国际接轨,创造条件使一些课程实现双语教学。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