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训练中心

  朱自强        2014-11-14        489

机电工程训练中心创建于20135月,隶属于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于20139月正式投入使用。机电工程训练中心是一个面向全校各学科学生工程意识培养、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意识启迪的实践教学基地,主要承担着本校机类、近机类和非机类各专业工程训练,是适应学校发展的需求,培养掌握现代制造工程技术、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较高创新素质和较强就业竞争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目前训练中心有实训、实习用房面积约1150㎡,共有两层,一楼主要有金工实习室、电气工程实训室、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二楼有机械基础实训室、工程制图室、CAD/CAM实训室、三维打印室、工程绘图室、几何模型室等。主要课程包括金工实习、数控技术、机械基础、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制图、电机拖动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开放性实验、实习,以及机电产品CAD/CAM、特种加工等先进制造技术培训等。

机电工程训练中心现有设备固定资产总价值230万元,可同时接纳学生200余人同时进行实训教学。

其中金工实习室有车床、铣床、磨床、钻床、剪板机、折弯机、数控机床、钳工实训台、电焊机等设备现主要开展车工、钳工、铣工、磨工、电焊、数控加工等工种的训练。

电气工程实训室有除了有维修电工技能实训考核装置22台,可用来训练学生多学科的电气技能、安装工艺、故障分析,也可进行电工等级考核、技能鉴定等,是最接近工业现场的实训设备;还有我院与瑞特电器研发的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现在已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预计将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有数控车床、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床、普通车床等设备,不仅能够完成相关专业实践教学与职业能力培养目标,还能够完成数控编程等职业技能训练与鉴定工作,是学校工科专业金工实习及其他实践教学的主要场所,具备实验、实训、科研、培训、社会服务等多种功能。

二楼设备主要有常用机械机构模型、零部件拆装模型、机械结构演示系统、工程绘图工具、三维扫描仪、三维打印机、工程打印机及绘图用计算机等。

机电工程训练中心不仅能承担教学任务,同时可以为教师科研、学生实际训练、学科竞赛、学生考证、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等提供重要的实践条件和环境,是培养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基本素养,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的重要工程实践基地。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