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教研室评课制度

  韩金辉        2017-09-14        180

 

听课结束后要参加评课,既要认真听取别人的见解,做好记录,更要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将自己在听课中所发现的优缺点以及自己的建议毫无保留地说出,供大家参考和评议。

一、评课的重点有:

1)对教学目标的评议。即对态度与价值观、知识与技能、过程能力与方法的评议,看是否达到《课堂评价量表》标准与结合本班学生实际。训练技能和培养能力的评议。

2)对教学重点、难点的评议。看重点、难点确定是否准确,突出重点的情况及突破难点是否得当,是否通过了道道环节达到了预定目标。

3)对课堂教学教法的评议。看教法是否得当,课堂结构是否合理,教学环节是否完整,时间安排是否适度,教学方法是否符合教学基本原则具有启发性,教学手段选择是否注意了学习方法的教学,包括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记忆定义公式法则一类的基本知识的方法,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方法,写作方法,实验操作方法等。

4)对教学态度与教学能力的评价。态度主要指教师思想品德修养水平,包括教学指导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立场观点正确,还包括工作责任心,对学生的情感,教师言行、精神面貌、仪表等。能力看教学组织能力:组织安排好各环节,师生活动生动有序,精神面貌好,即时反馈、调节应变能力等。更主要的一方面是教学能力:基本功扎实、语言表达、板书实验演示、绘图运算、使用教具等媒体,熟悉新课标及教材内容,运用教法和手段、指导学习方法,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等方面能力。

5)对教学效果的评议。课堂学生学习态度、情绪及不同程度学生取得实际收获,目标实际落实情况等。

二、定量评价

听课人要严格按照《课堂教学评价量表》进行定量评价,学校作为教师考核的依据之一。

三、听评课形式

1、单独听评课

学校领导、系领导、教研室主任、都可以随时到教室听课,不一定要先与授课教师打招呼。其他教师单独听课,一般可先与授课教师联系,并作好记录及评课意见。听课后要及时评课。授课教师应热情欢迎别人听课,课后应主动征求听课人员的意见。

2、集体听评课

1)教研室应在每学期第二周订好听课计划和安排。

每学期都应举行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等,组织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听课。

2)集体听课后,教研室主任应及时组织听课人员进行评课活动。作好评课记录。

3、跟班听评课

为新教师安排指导教师。新教师应主动向指导教师请教,汇报听课心得,探讨教学问题,指导教师要认真听评课,帮助其提高教学水平。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