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教研室集体备课及教学研讨制度

  田雨        2018-09-18        290

    集体备课及教学研讨制度是教研室开展教学研究,课程研讨,统一教学内容、要求和进度,研究解决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的重要方式,是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为了提高本教研室教师教学质量,规范教学过程,特制定本制度。

一、集体备课的目的

1.集思广益,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齐心协力,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2.把握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与要求,使全体教师密切配合,搞好教学工作。

3.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形成严谨治学的良好教风。

二、集体备课的主要内容

1.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明确所任课程的性质及其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2.按教学大纲的要求研究所任课程的教学目的、讲课的整体框架、基本内容,明确教学进度,突出重点、难点等。

3.研究教材内容中有无应增加的前沿进展内容或应删除的陈旧内容,确保传授知识的客观性、准确性、科学性、先进性。

4.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技巧,讨论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制作和使用。

5.落实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教具、多媒体课件、教学设备、实验等。

6.研究讨论其他测评、实验报告或课外作业的内容、要求。

7.及时对上一阶段教学情况进行集体讨论和总结(包括教与学两方面),推广好的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为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

三、集体备课的组织和要求

1.集体备课以教研室或课程组为单位进行,由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主持,要求教研室或课程组教师全体参加。

2.集体备课可讨论上述集体备课主要内容的一个或多个问题。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本次集体备课的主要内容,并提出教学中的疑难问题,然后由参加集体备课的成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并落实各项具体教学准备工作。

3.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要事前做好充分准备,按时出席,踊跃发言。

4.集体备课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安排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3次。

5.教研室应备有专门的集体备课记录本,详细记录每次集体备课的以下内容:备课时间、地点、主题、主持人、参加人员;主持人陈述内容;集体讨论、发言记录;小结等。

6.集体备课的具体安排应纳入教研室学期工作计划并按时进行。

 

 

信息工程教研室

20102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