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教研室教研活动制度

  田雨        2018-09-18        319

     研室是学院按专业或课程设置的基层教学组织,是教学管理和教学建设的基层单位,是教学、科研、师资培养工作的具体承担者。为使教研室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我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教研室教研活动制度。

一、教研活动的时间

每学期逢双周周二下午为教研室教研活动时间,根据教研室工作计划制定的教研活动主题开展教研活动。

二、教研活动的组织

教研室实行主任负责制,每次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具体组织实施,原则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

三、教研活动的具体内容

1.在院党支部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全室教师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学习教育理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觉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献身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积极探索科学的治学方法,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鼓励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和勇于进取的创新精神,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2.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落实教学计划,组织完成教学任务。组织教师制定每学期的教研室活动计划,督促教师备课、讲课、课堂讨论、课后答疑、考试考查等各个教学环节,督促检查教师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3.实施集体备课制度。以教研室为单位,每两周一次集体备课活动,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交流教学情况,研究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疑点,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4.实施听评课制度。除配合系部迎接学校的教学质量检查外,教研室主任应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听课,广泛收集学生意见,以掌握教学动态和教学情况。对教学认真负责、教书育人、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推荐参加全院优秀教师的评选;对教学不认真,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敢于提出批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聘请有经验的教师给予指导,确保和提高教学质量。

5.注重教学质量。教研室要开展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建立教师教学工作考评制度。每学期举行一次优秀教学质量和优秀教案评比活动,年终要以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能力和教学工作量为内容,由任课教师写出教学工作总结,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评议,系部做出鉴定,存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评优、晋职的重要依据。

6.实施教学经验交流制度。教研室应积极开展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每学期要有计划地举行观摩课、示范课和教学经验交流会,不断总结成绩,激励先进。

7.有计划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教师收集和交流国内外有关专业教学的信息;研究教学方法,提倡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注重对学生思维方法和实践技能的训练;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开展教学观摩活动;建立听课和互评、自评等教学质量监控制度;总结教改、教学经验,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积极推行先进教学手段的运用,扩大课堂教学信息量,提高教学质量。教研室要积极组织教学研究活动。

8.教研室要结合教学工作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定期组织学术报告、学术研讨活动,关注本专业理论发展与新技术的应用,积极参与产学研课题研究和实践活动,不断完善课程设置和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根据需要和可能,推荐选派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使教师及时掌握本学科的前沿信息和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最新动态,促进自身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9.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院师资建设规划,制定教研室师资培养计划,对每个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要定方向、定任务、定要求、定措施。要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指定导师,进行“传、帮、带”。重视教研室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通过多种途径,努力形成职称、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梯队。

10.组织教研室教师进行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制订教学大纲,选定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加强教学文件和教学资料的建设和管理,建立教学档案,组织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分批建立试题库。

11.研讨学科建设规划,向系领导提供建议。

12.组织实施实践性教学环节,协助课程教师制订实践教学方案(计划),跟踪落实实践教学方案,检查实践教学实施效果,督促及时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总结工作,并对实践学环节进行评价和考核。

13.组织教师命题、阅卷、评分以及考试分析工作。

14.组织教研室积极参加学院、系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并完成院、系领导交给办理的其他工作。

15.定期开展自查评估工作。教研室应对照年度工作计划,围绕教学、科研、师资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检查总结并做出评估,肯定成绩,发现问题,切实改进工作,更好地发挥教研室作用。

 

 

信息工程教研室

20103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