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实验课教案的书写要求

  朱自强        2017-09-08        125

教案是教学的基础和依据,是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要重视教案的书写。实验课又是以实验教学工作为主的教学工作,它有着自身的特色和要求,因而实验课教案应突出实验课教学特点。

一、教案应包括以下六个基本组成部分:

实验基本资料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实验教材;所选的实验指导书。

实验课程: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名称:即实验题目。

实验课时安排:实验学时数。

实验性质:基础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

实验内容:即实验的几大组成部分。

教学方法:讲授式、指导式、讨论式等

教学目的和要求:本次实验要达到的目的和具体要求。

教学重点与难点:本次实验的重点和疑难点。

二、教学进程

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 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

(二) 实验原理:每个实验都是围绕实验原理设计的它是实验内容的灵魂。但具体的实验理论在理论课上已经具体讲解过,实验课教师应尽量使实验内容与实验理论联系起来,做到活学活用,这样才能使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三) 实验步骤:在此部分不仅要详细入微、要条理清晰,而且要重点突出。详细介绍可使学生清楚实验内容,条理清楚便于学生记忆,重点突出可引起学生对操作重点的重视。

(四) 实验器材:主要实验设备和实验材料。

(五) 实验注意事项: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等,提前予以警示。

(六) 指导学生实验:观察学生实验,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实验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错误或不当操作。

(七) 检查实验结果:此部分可以体现学生对实验内容和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又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分析能力的重要部分。因而必须引导学生应用实验原理分析数据。判断实验结果是否理想,实验误差有那些方面,在此基础上加强学生对实验的认识。

三、思考、讨论题:与本次实验相关的一些现象

四、参考资料:本次实验的相关参考资料。

五、实验作业:书写本次实验报告和预习下次实验内容。

六、课后总结分析:对本次实验进行总结分析。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2017年9月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