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实验成绩考核办法

  朱自强        2017-09-08        137

教学是培养理工类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课程考核是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为全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规范实教学课程考核,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非独立设课独立设课的实验满分100分计,非独立设课的实验成绩占整个课程成绩的30%

二、18学时以下的实验进行考查评分,考查的主要依据来自学生实验平时成绩,18学时以上(含18学时)的实验必须进行实验考试,实验总成绩应包含实验平时成绩(占60%)和实验考核成绩(占40%)。

三、实验课缺课50%(含50%)以上者,不给实验成绩,随下届重修。非独立设课的实验,若该门课程总成绩不及格且实验成绩也不及格者,重修该门课时必需重修实验,若该门课程总成绩不及格但实验成绩及格者,可不重修实验。

四、实验成绩的评定:

(一) 平时成绩占60%(实验过程50%,实验报告50%),以百分制计。

1)实验预习该项为做实验的必备部分,无预习报告者不准参加本次实验,由实验指导教师在实验前进行检查。实验预习具体要求如下:

① 基础性实验预习报告需完成的内容为:

实验目的;

实验仪器(实验中具体使用的仪器、器件及其型号有多种选择者可在实验操作时根据具体情况填写);

实验原理(简要说明实验依据的原理、方法等);

实验内容[简要说明实验的操作步骤、实验电路、实验数据测试表格(空表)];

简要回答实验思考题;

实验注意事项。

② 设计性实验预习报告需完成的内容为:

实验目的;

实验仪器(实验中具体使用的仪器、器件及其型号有多种选择者可在实验操作时根据具体情况填写);

实验设计(简要说明实验原理,画出具体设计的实验电路、说明设计思路、方法,

电路参数的计算过程、设计的实验测试方案、软件仿真测试的结果等);

参考资料(列出设计的依据等资料来源,格式为: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日期、参考资料的页码);

实验内容(说明实验的操作步骤、实验电路、实验数据测试表格(空表)等);

实验说明:实验中的注意事项等。
2)实验过程该项50%,由实验指导教师在实验结束时打分,以百分制计,学生在规定时间未完成实验,该实验应重做。实验操作(包括基础性和设计性)需完成的内容为:

实验中合理选择仪器仪表及其量程对实验元、器件和实验装置的测量和检查

接线的正、误,仪器仪表的正确使用

观测和记录实验现象,获取的实验数据实验结果、波形等要以规范的表格、波形图等形式记录下来,以便进行分析和研究

故障的排除

实验结果经指导教师签字认可;

关闭仪器电源、整理好实验设备及工作台,将实验器件归位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3)实验报告该项50%,由任课教师批改实验报告时打分,以百分制计。全面评价实验报告、包括测量结果 、理论计算、误差分析、结论 、思考与建议等。实验报告(包括基础性和设计性)需完成的内容为:

实验数据的处理及有关计算;

曲线图或波形的绘制;

基础性实验的部分实验思考题的回答;

出具实验结论(实验是否达到实验目的、电路性能指标如何?误差原因分析,心得体会等)。

注:每份实验报告在实验前完成预习部分,实验中完成实验操作及测试部分,实验后完成实验数据的总结部分,三者合在一起即构成一份完整的实验报告。

(二) 实验考试成绩:40%

对学生掌握的实验操作技能、分析问题能力、初步的电路设计能力等实验基本技能进行实验测试,考题内容包含实验依据的原理、实验测试方法、常规仪器的使用、软件仿真技能等方面。以抽签的方式选择考题,考试成绩采用百分制。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2017年9月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