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大学物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朱自强        2017-09-08        124

一、对初次进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及学生要进行安全教育,熟悉安全规则和各项规章制度。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了解实验中可能发生的危险和必要的安全常识,熟悉水、电、气的阀门和灭火设备的位置以及安全出口等,以便在发生故障时及时进行处理。

三、实验室必须建立安全操作规程和防火、防盗制度,并落实到人,明确职责。

四、确保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和身心健康,对高频电流、超频电压、大幅度振动、高温、极强光闪烁等场合及有关设备,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和劳保措施。

五、上班时要认真检查本室设备安全情况,下班时要做到“四关”,即关门、关窗、关水、关电源。

、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人身伤害和设备损坏事故,如发现事故,应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七、学生在进行带电实验时,尤其使用220V电压进行实验时,一旦出现触电、短路的情况,教师应采取正确的抢救方法和检查程序,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八、进行力学等实验时,应告诫学生所使用的导轨、配重等物品的坠落,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九、进行热学等实验时,要告诫学生在对溶液进行加热时,防止烫伤。

十、实验员必须妥善保管实验室钥匙,不得私配钥匙,实验教师上课需要借用钥匙必须填写《实验室钥匙借用登记表》,上完课后及时归还钥匙。

十一、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而造成人身重大损伤、仪器丢失或损坏者,要追究肇事者的责任。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20179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