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教研室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孙现科        2019-02-20        148

理论物理教研室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工作的具体情况,理论物理教研室紧紧围绕我校转型发展政策和物电学院的各项工作要求,完成本专业的常规教学、科研工作、青年教师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工作,继续推进物理课程改革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针对本学期的实际工作,本教研室拟计划做好2018-2019第二学期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教学课程安排工作

理论物理教研室一方面加强与各授课学院的联系,推进基础课相对于专业课的适用性,另一方面根据物理课程本身针对于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思考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加强创新创业精神。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规划,理论物理教研室要认真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做好期初、期中和期末的教学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并及时分析处理。本学期,理论物理教研室教师共承担全校4个年级不同专业9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具体课程如下

理论物理教研室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师任课一览表

年级专业

课程

任课教师

周学时

总学时

2018级物理学

普通物理实验Ⅱ

冯亚敏

1.5

27

2017级物理学

电动力学

张云丽

3.5

63

2015级物理学

当代物理专题

张云丽

5

35

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大学物理Ⅰ

毛文娟

3

42

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大学物理实验Ⅰ

毛文娟

1

18

2018级机器人工程

毛文娟

3

54

2017级物理学

理论力学

孟明

3

54

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大学物理Ⅰ

孙现科

3

48

2018级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大学物理Ⅰ

冯亚敏

3

42

二、学期初试卷复查工作

本学期初,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规划,本教研室认真做好日常教学试卷复查工作。理论物理教研室老师会积极配合学院领导工作,对被抽查到的考试试卷,首先试卷出题人认真复查,而后教研室主任再次审查,最后交学院教务办公室审查。多次把关,进行严肃、认真的复查工作并及时总结,若发现有任何问题,及时改正,并确保本学期期末考试中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二、科研工作

要求教师在认真学习和日常教育实践中积极撰写教学论文、教学案例、教育随笔。鼓励教研室成员积极参与省级以上项目申报,支持教研室成员发表高水平论文理论物理教科室将认真收集精心推选作为学校教育研究的基础材料,并积极向上级教育刊物推荐,为教师教研成果发表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积极申报各级科研项目,争取发表SCI、国家级论文2-3篇,申请省级以上项目1项以上。

三、学科竞赛工作

为加强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思维的培养,理论物理教研室成员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物理实验竞赛,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另一方面,以《大学物理提高班》为基点,加强学生大学物理课程内容的深入学习,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尝试参加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

四、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本学期理论物理教研室计划于4下旬开展期中集体听评课活动,通过该活动促进每一位教师教学技能的全面提升。

教研活动

进一步开展教学研究,积极参加基础部及学校开展的各项教师教学技能活动,积极开展校际交流,加强与外校教师合作,向兄弟学校学习按照理论物理教研室活动计划,本学期计划开展四次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进行政治学习并对教学、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相互促进和进步

                                                                                         2019.2.20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