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教研室关于科研促教学的意见讨论会

  孙现科        2019-03-28        210

理论物理教研室关于科研促教学的意见讨论会

教学和科研是高校办学的生命线,推动教学与科研的共同发展,促进两者的协调统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办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为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将教学科研融为一体,充分发挥科研对于教学的巨大促进作用,开阔学生的学科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理论物理教研室成员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建立激励机制,激发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只有通过科研,教师才能形成新观点、新知识、新理论,开阔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才能及时掌握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动态,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本学科的研究重点、研究方法,才能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更新知识体系,使得讲课更加主动灵活、得心应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加强科研工作,我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科研工作的激励机制,以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营造投身科研的氛围,并通过科研大力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形成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具体办法见《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科研水平提高措施》。

二、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拓展科研视野。教师的国内外进修学习、学术交流是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有效手段,在高等教育国际化、信息化的背景下,要鼓励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科研院所进修学习、参加学术交流,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提升科研水平,拓展科研视野。具体办法见《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外出学习推荐方法》。

三、鼓励教师转化科研成果,服务教学工作。“科研是源,教学是流。”要充分利用科研的源泉,转化科研成果,服务教学工作。一是鼓励教师通过教材建设实现科研成果服务教学,大力支持教师编写符合时代及专业要求的内容新颖、结构完善并融入自己研究成果的教材;二是鼓励教师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更新教学内容,将科研中的思考方法、讨论方法、实验设计方法等传授给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思考,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实现科研成果服务教学;三是鼓励教师将自己教育教学研究的成果融入课堂教学,通过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实现教研成果服务教学。

四、鼓励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实现科研服务教学。引导学生参与科研,调动学生科研积极性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是科研与教学协调统一的重要方面。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教师应该课堂教学的同时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做到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

五、鼓励教师以自己的科研为背景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学生教学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检验大学生四年来的知识积累、应用和创造的手段,通过这个过程可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严谨的作风和勇于探索的开拓精神。为提高毕业论文(设计)水平,教师应该以科研项目作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让学生真正参与科研。

六、对于教师在科研促进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者,我院将进行表彰和一定的物质奖励。在每学年末,学院在个人申报、教研室推选的基础上,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评选出两名在该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予以奖励。

七、参评教师须提供以自己的科研、教研工作为背景进行教材建设、更新课堂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指导学生科研、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原始材料作为评选的依据。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