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教研室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孙现科        2020-03-16        156

理论物理教研室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为了强化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教学效果,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检查的通知》的精神,按照《理论物理教研室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教研室于38——315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现就本次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措施得力

为了确保教学检查工作有序进行,取得实效,学院里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学校关于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学院及时制定了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动员会安排布置教学检查工作。理论物理教研室依照学院安排制订了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保证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检查内容与结果

1.教师教学环节检查

按照学院要求,理论物理教研室进行了网络集中听评课活动,对每位教师备课、课堂教学、考勤、作业布置及批改、实验报告批改、教学计划进度表等各个教学环节都进行了认真检查,并如实做好检查记录。从检查情况来看,教研室的全体教师都能按照教学进度表的要求如期完成教学任务,无随意改变教学进度的情况。313下午,教研室组织专门人员对每位教师的网上考勤、作业布置、批改情况及教案、讲义编写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作业批改较认真,批改次数介于4-7次之间,其中主干课程的作业批改次数均在3次以上。

2.学生上课到课率检查

为了进一步严格教学管理,教研室按要求加强了师生日常教学纪律的检查,从提交的学生上课纪律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学生能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教学纪律整体良好,个别班级有少量学生迟到、缺课现象。

3.组织教师座谈会

313下午,教研室组织召开了网上视频教师座谈会,主题是“线上教学课程建设与学生管理”,教师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所讲课程以及教学研究情况,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改革的环境与氛围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个别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缺少互动讨论、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的情况;二是部分年轻教师对教材没有深度挖掘,照本宣科。三是部分教师组织线上教学纪律不力,发现有些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学生缺席和不按时进入网上课堂情况,不能适时组织教学。

教学检查是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我们要以此次教学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我院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理论物理教研室

                                                    2020.3.15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