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听评课总结

  刘思邦        2019-05-07        213

根据学校及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安排,对本教研室听评课工作总结如下:

通过互相听课,大家普遍认为,听课这样的教学活动是非常必要的,它为教学人员提供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机会与展示平台。听课、评课不仅有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逐步提高,而且还有助于提高教师发现问题的敏锐意识。通过听课活动,促使教师们对总体教学模式教案的设计、教学目标的确定、板书设计、作业布置等各教学环节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这对提高教学质量是极为有益的。听课这一教学活动增强了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的意识,也增加了教师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向别的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

在听课期间,大家都做了听课记录,记录了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反应,之后在教研室活动时间参加听课的教师对授课教师的课程讲授做了分析评价,指出了授课教师在讲课过程中的长处与不足,并及时对授课教师提出了一些改进教学的建议;也有个别老师的听课记录未能反映出听课的目的,评价较笼统模糊。

从听课情况来看,几位教师教学态度认真,基本的教学素质都比较好,教态自然大方,语言规范有条理,语音清晰,对教材内容都比较熟悉,能合理安排板书,有教案,课堂气氛较好,与学生也有一定的交流,尤其是新进教师张小件和张广磊,教学态度端正,备课认真,讲授细致。

通过听评课活动,发现教学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1.教师应当在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解析,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上多做探索。

2.青年教师驾御课堂,教学中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有待提高,有个别教师讲课口音比较重,应加强普通话训练。

3.个别教师教学态度需要端正,应把培养,教育学生作为本职工作,作为第一工作目的,不应时时刻刻把教学工作与工作量和报酬挂钩。

4.教师应该有效组织课堂纪律,对于不遵守课堂纪律的行为加以警示、训诫,尤其是对学生手机应严格管控,上课之前必须让学生全部上交手机。

5.应该研究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使课堂教学更具实效性,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不囿于传统的一言堂式教学,课堂及课下组织一些拉近师生距离的教学活动。

   6. 授课过程中应注重融入思政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教研室

2019.5.7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