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听评课总结

  刘思邦        2020-03-14        242

根据学校及学院网络教学检查安排,对本教研室听评课工作总结如下:

通过互相听课,大家普遍认为,听课有利于互相学习经验以及找出各自的不足,使自己能更快的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尤其是对新进教师的帮助很大,能让新进教师很快的掌握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听课,能发现和摈弃教学中的不足,有比较才有鉴别。同别人比较,对照检查,就会发现自己教学中需要弥补和改进的地方。通过听课活动,促使教师们对总体教学模式教案的设计、教学目标的确定、板书设计、作业布置等各教学环节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这对提高教学质量是极为有益的。听课这一教学活动增强了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的意识,也增加了教师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向别的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

在听课期间,大家都做了听课记录,记录了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反应,之后在教研室活动时间参加听课的教师对授课教师的课程讲授做了分析评价,指出了授课教师在讲课过程中的长处与不足,并及时对授课教师提出了一些改进教学的建议;也有个别老师的听课记录未能反映出听课的目的,评价较笼统模糊。

从听课情况来看,几位教师教学态度认真,基本的教学素质都比较好,由于疫情影响,教研室所有课程均为网络授课,在此情况下,各位老师基本上都能克服困难,认真负责完成教学任务。在课程教学中内容科学,语言规范有条理,语音清晰,对教材内容都比较熟悉,能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有教案,课堂气氛较好,与学生也有一定的交流,能够有效组织课堂讨论,有效管理课堂纪律。

通过听评课活动,发现教学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1.教师应当在注重与学生的课堂互动,尤其是现在网课期间,存在网络延迟、网络故障等不可控因素,因此需要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互动机制。

2.青年教师驾御课堂,教学中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有待提高,有个别教师讲课口音比较重,应加强普通话训练。

3.教师要善于驾驭课堂,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除了课程开始时的网络签到外,还需要在课中随机点名,防止学生“挂机”。

4.应该研究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网课不同于实际课堂,更不能机械的读PPT,读课本,这样会加剧学生的厌学情绪。需要和学生多沟通,多交流,根据学生的反馈做出课堂上的调整。

   5.授课过程中应注重加强融入思政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6.要研究板书的有效性,网络授课期间板书会相对困难,鼠标在PPT上圈画效率不高。可采用网络白板、摄像头对准纸笔手写等方式进行板书,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板书效率。

               

            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教研室

2020.3.14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