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刘思邦        2020-05-29        236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根据学校教务处、物电学院相关精神及要求,按照《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教研室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听评课计划》、《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教研室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检查计划》,教研室于39--313进行了网络听评课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活动,同时于526—529日进行了网络教学检查活动,现就本学期网络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措施得力

为了确保教学检查工作有序进行,取得实效,学院里成立了网络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学校关于网络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学院及时制定了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教学检查动员会安排布置教学检查工作。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教研室依照学院安排制订了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保证了网络教学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检查内容与结果

1.教师教学环节检查

按照学院要求,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教研室进行了网络听评课以及网络教学检查活动,对每位教师备课、课堂教学、考勤、作业布置及批改、教学计划进度表等各个教学环节都进行了认真检查,并如实做好检查记录。从检查情况来看,学期伊始,教研室全体教师均建立了相应的钉钉课程直播平台和超星教学平台,准备工作做的较好。同时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基本上都能按照教学进度表的要求如期完成教学任务,由于网络授课原因,有进度落后的现象,但也都提出了相应的调整和追赶措施,无随意改变教学进度的情况。529日下午,教研室组织专门人员对每位教师的考勤、作业布置、批改情况及教案编写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全体教师作业批改较认真,批改次数介于6-14次之间。

2.教案检查评比

通过教案检查,各任课教师都能按照我院制定的《教案编写规范》认真编写教案,教案更新率百分之百。

3.学生网课学习效果检查

由于网络授课和教师授课存在很大差异,如何有效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并且保障学生的听课效果,成为所有任何教师所面临的挑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教研室大部分教师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采取课前签到,课中随机点名,课后及时沟通掌握学生状态的方式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对于网络故障、网络不好的一些同学能课后及时交流,补课。

4.组织教师座谈会

529日下午,教研室组织召开了教师座谈会,主题是“线上教学如何对学生成绩进行有效评价”,教师们根据自己的上课实际,就如何对学生的平时成绩和在线测试成绩进行评定展开了建议和讨论,并形成了座谈会会议记录。

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1.教师与学生的课堂互动需要加强,尤其是现在网课期间,存在网络延迟、网络故障等不可控因素,因此需要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互动机制;青年教师驾驭课堂,教学中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有待提高,有个别教师讲课口音比较重,应加强普通话训练;3.有些教师在课程中忽略了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除了课程开始时的网络签到外,没有在课中和课后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学生“挂机”;有些教师还存在机械的读PPT,读课本的现象;5.授课过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内容不足,需要大力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6.板书缺乏有效性,网络授课期间板书相对困难,鼠标在PPT上圈画效率不高。可采用网络白板、摄像头对准纸笔手写等方式进行板书,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板书效率;7.有个别教师存在教案字体潦草,作业布置和批改次数偏少的情况,需要改进。

教学检查是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我们要以此次教学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我院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教研室

                                                    2020.5.29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