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刘思邦        2020-07-06        413

   受疫情特殊情况影响,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教研室围绕学院工作重点和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各项工作要求,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本学期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青年教师培养以及推进教研室各项工作任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教学常规工作

1、受疫情影响,教研室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并按要求进行。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教研室在整个学期采用网上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没有出现任何的教学事故,一方面出于各位老师的尽职尽责,同时也得益于学院对教学工作的严格要求。

2、结合疫情特殊情况,学期初制订教研室教研活动计划,并坚持教研活动规范化。在实施教研活动过程中坚持做到有课题,有记录,内容具体、全面,材料充实、完备。本学期共组织网上教研活动5次,其中包括:(1)学期初的网上教学计划的制定和教学时间的分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讨论研究以及教学大纲的把握等。(2)受疫情影响,期中教学检查比往年往后推迟的了一个多月,开展了教学检查及教学进度审核、对于各学科重难点的把握和理解以及近几年考研考试方向的讨论和研究,有利于各位教师把握教学中的重难点及教学的方向。

3、教研室作为基层的教学组织,重视教学质量,严把教学质量关,同时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1)通过课程负责人修订课程授课计划,各课程按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准备期中和期末试卷,对学生进行不同阶段测试,以利于教师能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及对于各部分的掌握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2)按照教务处制订的常规教学工作要求,做了教师的期初、期中和期末及不定期的网上教学检查工作,其中包括教师的网上授课情况、学生的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以及通过不定期的网上听课反映上课的出勤率等,在检查过程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及时与有关老师作了沟通。力求做到教学文件资料齐全、管理规范。上报资料及时、准确。

4、教师治学严谨,备课认真,讲稿齐全、规范,效果良好,无重大教学事故。结合疫情特殊情况,教研室教师重视教学方法、内容改革,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网上授课的正常进行。

5、教研室重视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与就业工作,本学年教研室所有教师均承担了2016级自动化(机器人方向)毕业班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对学生进行网上一对一指导,同上对毕业班就业献言献策,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专业建设

1、教学计划的修订。教研室教师根据教务处的会议精神,修订了18级本科《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教学计划,在修订过程中根据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教学内容体系作了较大的调整,使之与学院的教学条件相适应,具有可操作性,对学生的技能要求灵明确;并在以前的基础上增加了部分课程,使该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更全面。根据教研室以及学院的专业建设规划,教研室组织制订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并通过专题研讨。

2、教学资料的完善。本学期根据教研室以及学院教学工作的布置,制订或修订了《机械基础》、《系统仿真》、《自动控制原理》等课程的教学大纲。

三、教师队伍建设

教研室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团队合作精神,普遍具有良好的教师风范,无严重违规违纪事件。

本学期教研室在对青年教师指定专人作为帮带教师的同时,并要求青年教师在线学习时间不得低于80学时。对青年教师的帮带有计划、有措施、执行严格,有实施总结,效果显著。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增强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对于机器人工程的把握。

四、产学研工作

    和学术交流气氛浓,协作精神好,教学成果丰富。本年度教研室取得河南省科技攻关1项,对教师和学生开设网上专业讲座或学术报告4次,并在年终测评中多名教师的测评成绩进入院排名前列。

五、存在的问题

    受疫情影响,该学期的课程全部采用网上授课,但是部分教师由于不习惯于网上直播教学,使得教学工作量增加,导致教研室对新形势下工科学生培养的研究不够,在今后的教研室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工科学生培养规律的学习和研讨,同时增加网络课程的建设,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本领。

刘思邦

2020年7月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