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基础物理教研室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上教学检查工作计划》,教研室于202059日—519进行了网上教学检查听评课,现就本次听评课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优 点:

1.所有教师网上授课均备课认真,充分,按课表准时开始网上钉钉直播上课,且班级签到率较高。

2.大部分教师针对网上授课的特点,对ppt适当修改,讲课细节都较为详细,并且直播上课时,声音洪亮、普通话较为标准。

3.大部分教师针对网上授课,均采用启发式教学,并且师生互动较多且较为热烈,网上教学效果较好。

4.大部分教师在网上授课时,教学目标明确,突出重点,分析难点,分析较为透彻,重点内容强调较为明确。

不足之处:

1.有个别老师在直播时对重点内容分析不到位,留言区存在有学生反映听不懂的现象。

2.有个别老师在直播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启发不到位,师生互动不够明显,课堂氛围显得较为沉闷。

3.有个别老师在直播上课时,对学生个别提问较少,缺少对学生有效的监管。

4.有个别老师在直播上课过程中,存在学生早退的情况。

总之,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老师都是首次采取网上教学,都缺乏教学经验,因此通过本次网上教学检查和总结,教师们普遍反映效果较好,对教学教学技能有提升,有帮助,受益颇多,并且在与其它教师交流的过程中丰富了自身的网上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对日后的教学有巨大的帮助。

记录人:王宇杰

20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