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中经常性的工作。必要和及时的教学检查是维护良好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按教学计划有序运行的重要手段,为了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制度。

一、教学检查的目的、内容及方式

质量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开展教学检查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检查教学环节落实情况,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通过教学检查,对教研室教师教学情况进行必要的检测、考察,了解和鉴定教学效果及教学目标的实现情况,以便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改进教学和管理工作。

教学检查的内容主要有:教学方针、教育原则、教学指导思想以及上级关于教育工作指示的落实情况;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任课教师授课和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培养状况;教学基本建设、教学组织管理以及教学保障情况等。

教学检查通常分为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检查,根据需要还可以组织专题检查。

二、经常性教学检查

(一)教案检查

1.教师上课必须有教案,教案写好后方可上课。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教师和新任课教师要祥写教案。

2.教案格式、内容应符合物理与电子工程系规定的教案编写规范。

3.教研室主任须经常检查本教研室教师教案编写和审批情况;对开新课和新开课教师的教案,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应抽审二分之一以上,并在所审的教案上签字;分院要对本单位教师的教案每学期进行不定期的检查。

(二)授课检查

主要检查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效果和课堂秩序情况。

(三)辅导答疑检查

主要检查教师本教研室教师是否按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的规定,准时填写辅导签到表并认真进行辅导答疑。

(四)作业检查

任课教师在批改学生作业时,检查并登记学生完成作业情况及质量情况,并以此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依据之一。教研室主任应不定期抽查任课教师的作业批改记录表。

三、定期检查

1.期初初检查。每学期开学初,检查任课教师的开课准备情况,检查教案和教学任务书和教学进度表的填写情况。

2.期中检查。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期中教学检查一般在每学期第911周进行。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师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教学组织情况、教案编写和教学日志的记录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情况、组织集体听评课活动,检查教师的听评课记录。

3.期末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期末复习考试安排情况、教师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和教学效果、考试命题的质量、考试大纲的编写情况。

    四、教学检查结果的处理

 1.及时反馈教学检查的结果(包括教师听评课的评议意见、学术座谈会及学生评教反映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切实达到通过检查促进教学的目的。

     2.定期教学检查按教学办的规定,教学检查后写出书面总结,报系复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