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周思华        2024-03-26        10

2023年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23年,物电学院领导班子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学校党委“1234”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重任,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全面加快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院事业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

聚焦政治统领,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支部、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圆满完成主题教育活动五清单工作任务,全年组织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三十余次,参加“云课堂”、微党课、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等学习活动多次。坚持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突出政治体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监督。

(二)持续强化思想建设

聚焦思想铸魂,常抓爱国主义教育,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弘扬大学精神,组织开展“党员先行 助力创城”主题党日、“奋进新征程,志做大先生”演讲比赛等多种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双防”工作“四包”制度,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探索推动师资队伍、学科科研、课堂教学、网络思政、管理服务等体系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效贯通。

(三)着力抓好组织建设

聚焦组织强基,推进创建样板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抓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优化党员发展,2023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2期、预备党员培训班2,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54人,发展预备党员55人(学生53人,教师2人),预备党员转正46人,圆满完成学院科级干部调整充实和党支部换届工作。

(四)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定期开展“师德课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法、教师法等制度规定,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立学、依法从教;全面排查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将师德表现作为评优评先、年终考核、职级聘任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正面规范课堂教学、学术研究、关爱学生、师生关系、社会活动等;做好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持续开展“两创两争”、“出彩周师人”等宣传推介活动,讲好师德榜样在身边的故事。

二、师资队伍建设

(一)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积极贯彻学校拔尖人才工程和百名博士引进工程要求,围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规划,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大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力度,重视学科带头人及学科团队的培育,推进应用型学科和团队建设,做好育才、用才、引才和聚才工作。2023年度引进博士9人,博士学位教师达52人。新增教授2人,副教授3人。

(二)教师能力培养成效显著

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持续加强青年教师导师制,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学院教师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获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项,获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获校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评校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学院注重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鼓励教师走进企业,服务基层,有计划选派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参与企业研发与技术改造,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了解地区产业发展最新动向,不断积累实际工作经历,提高实践教学能力,逐步增加“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鼓励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学术交流、进修学习、接受培训,2023年,有5位教师赴国外学术访问交流,2位教师在国内做访问学者。

三、教学工作

(一)常规教学管理逐步规范

加强对教学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除完成各项日常教学工作外,组织完成了督导和教学委员会对课堂质量的检查,举行学院教师课堂大奖赛,完成了新进教师一对一辅导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全院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在校审核评估材料专项检查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2023年获批河南省第二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完成国培计划县级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科学、公正地对全院教师学年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综合评定。

(二)专业建设不断优化

进一步巩固提升物理学专业的办学质量,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教师教育素质养成,做精做强物理学专业,物理学科获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以工程专业评估为契机,不断深化工学专业内涵建设,培育专业特色,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电子专业集群,建立多学科协调发展,专业群聚共生的专业体系。

(三)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

学院积极推动教学质量工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学水平提高。2023年获批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校思政示范课、应用课程项目3项。学院注重加强教研室建设,完善教学管理体制,理论物理教研室、电子技术教研室分别获批校级“标杆”“优秀”教研室立项。学院以服务师生教学、科研、实训和科技创新需要为宗旨,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持续加强实验室建设。

、科研工作和实践教学

(一)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学院充分营造良好的学术创新生态,优化配置学院资源,积极提供科研服务,组织召开多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论证评估会,实现学术交流常态化,促进学术思维碰撞,提升教师学术自信,激发教师科研发展动能,保持教学和科研成果高质量高数量常态化。202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项目4项,省教育厅项目6项。发表SCI/EI论文15篇,国家发明专利1项,专著1部。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省教育厅优秀科技论文奖3项。

(二)科研团队建设日趋完善

按照“优化结构、强化优势、扶持重点、突出特色、创建品牌”的学科建设思路,构建优化科研团队,合理配置有限资源,学院博士教师根据主要研究方向组建6个团队,精准定位研究领域“融团队、立标签、重产出”,不断强化学科团队建设,凝练学术研究方向,进一步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努力形成布局合理、特色与优势明显的学科体系。

(三)产学研深度融合

加强产教融合,推进“实习就业一体化”培养模式,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推进与地方企业、兄弟院校、研究所的产学研合作与对接,共建发展。一是在学生实习、就业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双师型教师搭建平台,构建以市场需求、职业需求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实践体系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工科专业学生到河南瑞特电气有限公司、河南中导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有序开展实习。二是共同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在项目开发、联合攻关、技术咨询 、资源共享等多方面深度合作,与规上企业河南昌计量自控设备有限公司和河南双威电气有限公司共建研发中心,联合开展项目申报,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2023年签订横向项目7项,纵横向科研经费近300万元。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省本科高校产科教融合教师创新实践流站项目1项。在学校实习工作和毕业论文工作检查评比中,均获第二名。

、学生工作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贴近生活、创新载体,充分利用党团组织生活、形势政策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干部培训等形式,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开展激发思想共鸣,汇聚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凝心聚力,学思悟践主题团日、诚信考试教育、雷锋志愿服务月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平安中原 你我共筑主题征文、追寻光辉足迹,播撒红色书香读书分享、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经典诵读比赛、秋色醉重阳,陪伴岁情长手工比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拥党爱国和家校情怀,引导学生坚定理念信念,提高基础文明素养和道德人格,增强社会责任感。2023年在学校各类学生比赛竞赛活动中获得多项荣誉,1人获2023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二)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做好双创教育工作。学院注重立足专业特点开展多元活动,组建学科竞赛指导导师团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全面提升育人成效。相继举办了三笔字比赛、辩论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领略物理风貌,绽放实践魅力特色活动、逐梦、骋风华校园主持人大赛、以悟映物,以理明里创新物理实验视频比赛,独具匠心,赛出新颖物理创新发明等活动。2023年,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省机器人比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省级5项。

2.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对困难学生群体的关爱与服务,认真开展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规范做好困难学生的建档工作,多次深入贫困生家庭走访慰问,为经济困难学子发放棉被、棉衣、返家路费。积极做好学生学费缴纳工作;加大学生贷款本息催缴力度,努力降低违约率;加强学生的感恩、诚信和励志,教育学生严肃签约、诚信还贷、诚实做人。贷款毕业生68人,提前还款率达100%2023年学校资助工作考核获评优秀。

3.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就业信息,组织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校园专场招聘会、省内外大型人才交流会,相继举办多场专场招聘会。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基层就业和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积极报考选调生、公务员、研究生考试,帮助毕业生最大限度就业。引导扶持学生勇于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获批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2项。2023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3.5%,获评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考上硕士研究生106人,普通本科考研率30.8%,其中物理学专业考研率40.6%

(三)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制定完善一系列抓学习、促学风的制度和措施,通过建立和完善教育管理、表彰激励、学生资助、素质拓展等体系,将学风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以活动促学风、以管理督学风、以教风带学风、以学术引学风、以大赛验学风、以考风正学风,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在图书馆、自习室学习的人数不断增加,参加各类竞赛及科技文化活动愈加积极,考级考证、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迟到、早退现象和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基本杜绝

(四)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组建安全稳定网络体系,实现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活动、法治进社区,反诈惠民行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等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和监督力度,学院领导经常深入教室、实验室及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做好教育引导、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科学谋划学生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抗压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全面确保学生安全隐患无死角。

六、党风廉政建设

(一)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聚焦作风建设,推动将廉政教育融入工作,将纪律教育融入课堂,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依托两微一端等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和警示,开展“廉洁担初心,铸魂担使命”廉洁教育活动、“勤廉榜样巡礼”主题活动、“廉洁自律守初心、以案促改强党性”主题党日、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廉、倡廉、守廉,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成果转化,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和辐射力。

(二)有序推进民主监督管理

完善专题议党和定期议党制度,切实履行党委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责任主体知责明责、担责尽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防止树倒根存、回潮复燃、疲劳厌战。坚持“三重一大”,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全面落实院务公开。用好管党治党制度利器,强化主动监督、下沉监督,强调日常监督精准化、常态化、规范化。涉及学院发展建设、重大决策、教职工切身利益以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广泛调研,经院党政联席会、教职工大会等讨论通过。

回顾2023年,物电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进步,得益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院师生的支持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物电学院领导班子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担当,勇毅前行,加快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